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门市全力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htrye  2018-03-16 08:48

[摘要] “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蓬江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处在大湾区西翼的蓬江区区位优势日益突出,2016年、2017年蓬江区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名单。

“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一个必须跨越的关口。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前列”的新要求,其中要求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前列。

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被市委列为今年的三件头等大事之一。为此,今年我市将紧抓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工业立市,重视发展实体经济,狠抓招商引资,扎实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各市(区)也已积极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发展条件,力推动本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蓬江区: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随着粵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处在大湾区西翼的蓬江区区位优势日益突出,2016年、2017年蓬江区连续两年入选“投资潜力百强区”名单。

经济增速日益加快,蓬江区同样面临着“高速”向“高质量”的跨越。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为全省、全市实现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前列作出贡献,对蓬江区而言,既是新时代的任务要求,更是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蓬江区紧抓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八大举措”,开展树标提质行动,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小企业创新支持,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破除无效供给,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持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长期以来,蓬江区一直走在“放管服”改革创新的前沿。

2015年,蓬江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一门式行政服务改革,提供“一窗受理,一门通办”的政务服务,围绕“政府提效,服务提质”,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

“我递交申请材料之后,只用了三四天就拿到了证。”张观满在蓬江区汇悦城做进口零食生意,“拿不到证,商场不会允许我们经营。现在商场的租金比较高,我租下铺位后仅用了半个月时间进行装修,证件在此期间迅速办好,减轻了店铺前期投入的资金压力。”

蓬江区企业法人一门式服务中心副主任马金莲表示,该服务中心整合了蓬江区工商、税务、食药、城管、住建等18个部门的部分职能,722个涉企事项实现了“一窗通办”,“我们不再单独设立涉企审批窗口,统一由一门式综合窗口对外服务,企业从‘出生’准入、经营投资、注销退出等全部环节,都要来一门式‘一窗办理’。”她说。

有力的简政放权措施大大激发了社会的创业热情。记者了解到,今年截至目前,蓬江区新登记市场主体总数10915户(不含外资),同比增长23.98%,新增注册资本963226万元(不含外资),全区市场主体总数突破8万户,占江门市总数四分之一。

(胡晴晴)

高新区(江海区):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动力

作为全市工业发展和创新发展的先行区,高新区(江海区)以更大的作为开创新局面,通过构建体制机制形成先进经验,擦亮“国字号”招牌,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前列。

经过多年的努力,高新区(江海区)在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成为一座现代化绿色新城。近年来,高新区(江海区)累计形成多项改革创新经验,有的甚至在国家、省、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高新区(江海区)“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实现所有商事主体“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全覆盖,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2017年该区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增长42.4%。

高新区(江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江海区)结合其产业园区的实际,积极推进住所登记改革,将电子商务产业园集群登记注册扩大到各类产业园区、科技孵化器、小微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等具有创业创新孵化器功能的场所,在同一场地登记多家市场主体,组成企业集群集聚发展。为了“放得下”也要“管得住”,高新区(江海区)在全省率先开发“商事主体智能监管平台”,并完成全市指定跨部门“联合抽查”试点工作,“网格e监管”平台建设经验向推广。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动力,高新区(江海区)在动力变革上先行先试。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江海区)将继续利用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核心区等六大平台核心优势,实施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持续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围绕即定三大产业集群配置创新资源,就近对接广深莞佛等“富矿地区”;整合区内创新资源,加快建设高新创智城,实行建设管理运营的一体化,集中力量打造创新载体的“航空母舰”。

接下来,高新区(江海区)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三制”改革,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常态化,强化后续监管。高新区(江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以创新驱动引领动力变革,以制度创新引领效率变革,以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成果引领质量变革。”

(李雨溪)

新会区:

坚持工业立区优化经济结构

新会区将聚焦质量变革,以健全高质量发展评价标准为抓手,以打造“334产业”体系为重点,不断优化经济结构,着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当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去年,新会区大部分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及外贸进出口总额两项指标增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两项指标增速位列全市第二,充分展现了新会区经济发展的质量优势和强大潜力。

未来,新会将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再下功夫,强调要以健全高质量发展评价标准为抓手;要健全评价标准体系,优化镇级和区直部门绩效考核方案,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不断增强新会区发展后劲。

新会区将继续坚持工业立区,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增资扩产,大力发展大健康、新材料、纸及纸制品等产业;完善配套服务、延伸产业链条,不断壮大装备制造业;狠抓转型升级,着力做大做强四大传统特色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坚决破除无效供给,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

落户新会的企业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做出了表率。以落户新会区沙堆镇的海星游艇制造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以“品质是核心竞争力”为发展理念,在短短10年内成功打入亚洲、欧洲、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市场,跻身国际一线品牌,是中国游艇制造商中进入全球80英尺以上游艇30强企业的游艇制造企业,在2018年中国游艇订单排名中位居,全球超级游艇订单排行榜中排名第16名。海星游艇董事长冷学华表示,过去一年,海星游艇再次收获了很多订单和荣誉,这一切均得益于该公司一直坚守着“工匠精神”,“我们产品的质量已经得到了业内同行和客户的高度认可,未来,我们将继续一如既往地坚守品质,严格要求研发、设计以及生产一线的每一个流程,以国际质量标准来打造我们的产品。”

(林润开)

台山市:

突出发展的质量、结构和效益

结合自身实际,台山市坚持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工业立市,重视实体经济,以质量、效益优先为基本原则,突出发展的质量、结构和效益,注重发展的均衡性和全要素生产率,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台山市果断淘汰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企业,加快释放闲置和错配的要素资源,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坚决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优化产能产业结构,降低企业成本;集约利用资源,大力整顿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等现象。

台山市持续提升“放管服”水平,围绕“无收费、无门槛,藏富于民、藏富于企”,认真落实清单制、委托制、承诺制的各项改革举措,着力简化办理流程、提升办事效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的制度性成本,努力为优质企业和各类主体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此外,台山市还培育壮大支型产业,坚持工业立市的总体思路不动摇,按照“7+1”思路,发挥台山工业新城的统筹作用,统筹7个镇街工业园区发展,加快打造450平方公里资源统筹、产业同兴、民生共享的产城融合现代新城。

“在台山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广东海亮铜业的发展非常迅速,集团总部决定再投入,追加投入二期项目建设。”广东海亮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建龙表示,为了推进整个项目发展,企业正积极增资扩产,大步迈向年产值超百亿元规模,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新增二期项目正式破土动工建设,预计新增二期项目铜管生产线将于今年6月建成投产。

党建龙表示,未来整个项目预计实现年产值250亿元。二期项目将在现有年产5万吨制冷用铜管生产基础上,新增投资10亿元,计划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继续扩展铜管产能,并新增铜排和铜管项目,开拓新的产业疆域。

据了解,广东铜业是海亮股份的第五个生产基地,是海亮股份在珠三角最重要的铜加工生产基地之一,公司坐落于台山市工业新城,于2015年6月9日奠基,投资超15亿元,仅仅历时9个月,于2016年3月正式投产,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海亮速度”。

(陈素敏)

开平市:

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

开平市提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坚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开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平将紧紧围绕“产业提升、城市提质、工作提效”的工作主线,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好;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不懈抓实体经济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努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同时,开平将集中精力推进翠山湖科技产业园提质扩容增效,高标准打造翠山湖“万亩园区”产业平台,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坚持招商引资从数量向质量转变,力争年内引资1—3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深入实施“珠西战略”,发展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业和大健康产业。以全域旅游为统领发展的主抓手,全力冲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快赤坎古镇项目建设,谋划文化旅游产业新突破。

广东永丰智威电气有限公司2015年从顺德搬迁到翠山湖科技园并迅速成长,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周国强介绍,刚过来的时候只有100多人,现在已有300多人了,公司的产值也在不断提高。

“我们来到翠山湖科技园后,开平市委、市政府以及园区管委会非常重视,给予了我们很多优惠政策。目前,企业的主打产品是变压器、烧烤炉等。”周国强说,企业是市场主体,要发挥好相应的主体责任。他认为,江门市提出工业立市,壮大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等,对于企业来说,是很好的发展契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高质量发展’,作为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的代表,要做到这一点,企业就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抓好产品的生产,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培养好企业人才,不断塑造企业文化品牌,建立优良的工作氛围和沟通环境。”周国强说。

他告诉记者,永丰智威电气公司将深刻领会,提高认识,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建设。“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推动企业资源投向更多战略性新产品,形成企业新的增长点;同时,要持续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行质量。”他说。 (邓少军)

鹤山市:

全力推进三大主导产业发展

今年,鹤山市将以更大的、更新的作为,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坚持把“一城三中心”建设作为鹤山振兴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着力加快珠西门户城市和珠西制造中心、珠西物流中心、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中心建设,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今年,鹤山市将全力推进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工业城“一城三镇”规划修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工业城“一城三镇”对接共享。加快建设珠西物流中心方面,围绕“五港一心”发展思路和“无水港”发展定位,谋划建设“一产带五镇”的物流产业发展带,推进广珠铁路江门北站货场扩建、普洛斯二期等项目建设,着力引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物流战略合作企业。加快建设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中心,加大“一个平台”、“一个集散地”和“三条旅游走廊”的策划推广。着力打造“两山一水”(大雁山、茶山和古劳水乡)滨江山水景观带。继续办好“咏春擂”赛事。完善酒店、民宿等旅游配套服务。

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事业副总经理、鹤山东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杰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东要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让企业看到了更大的发展机遇。江门市提出扎实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鹤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力振兴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

吴杰民告诉记者,东风·圣宝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在今年2月份正式下线,这对鹤山全力打造“珠西制造中心”和“华南地区专用车生产基地”,加快推进鹤山先进制造业大发展是很有意义的。目前,鹤山东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牵头建立包含产业链上下游,产品研发以及产业链金融的“中企新能源汽车产业平台”,助力项目顺利投产和销售。

“华南地区的商用车市场需求旺盛,鹤山的区位条件得天独厚,也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加上鹤山工业城管委会在土地供应、资金扶持、人才引进上都给予一系列优惠政策,所以我们选择在鹤山投资。现在,公司通过快速的市场转换,目前接收到的市场订单需求超过1万台,主要客户包含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等企业;待项目二期投产后,计划三年内达到年产各类新能源整车、装备及专用车6万台套,达产后预计产值约120亿元,税收约10亿元。”吴杰民说。 (任龙、程建华)

恩平市:

聚焦园区增效 激发新动能

恩平市将牢牢把住发展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坚持工业立市,全力抓好园区平台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投产达产、增资扩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恩平市聚焦园区增效,增强提质发展新动能。一是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推动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新材料等支产业做大做强,拓展和壮大产业链,增强产业集聚效应,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格局。二是实施精准招商战略。把握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的有利时机,主动对接深圳、广州、东莞等发达地区的外溢企业,围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小家电、模具等行业企业,瞄准高企进行精准招商。今年,恩平园区力争新引进10个以上优质项目,1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园区机械装备企业投产达产10家以上。三是开拓招商引资新渠道。加强与招商中介公司对接,积极探索中介招商合作模式。四是引导企业增资扩产。积极引导广东道氏、锦兴纺织和电声行业企业增资扩产,扶持企业壮大发展。

“这是我们公司的智能精密加工中心,不仅能实现产品一体智能化生产控制,还能为整个恩平园区的零件加工提供服务……我们公司的产品,是专门用来制造卫生纸的机械设备,去年我们接到了不少订单……”在广东宝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房里,该公司恩平项目经理张天成详细向记者介绍了该公司目前的发展情况。

广东宝索机械有限公司于2013年10月落户恩平。项目占地总面积300亩,总投资6亿元,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6.5亿元以上,是恩平园区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自2013年落户至今,宝索公司已经累计投入超过5亿元,完成总体基础建设的80%左右,其中厂房已经全部建成,未来还将建设科研大楼、行政中心等一些列配套设施。2017年3月,宝索公司开始试产,当年便实现产值5000万元。

张天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东要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江门市也提出了扎实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这意味着装备制造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这让我们很受鼓舞,对未来发展也充满了信心!”张天成告诉记者,2018年,该公司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增购一批数控开料机床、铣床、大型龙门加工中心等生产设备,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人才,预计今年产值将比去年翻一番,达到1亿元。

(胡伟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